中委会简介

      CNC-WCRP(世界气候研究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,亦即中国气候研究委员会)于1985年经当时的国家科委批准成立,是世界上最早成立的WCRP国家委员会之一。自成立以来,CNC-WCRP一贯秉承“推动中国气候变化研究发展与进步,提升中国气候变化研究国际地位”的宗旨,通过不断完善自身组织建设,大力推动国内外气候研究的交流与合作,已经成为国际-国内气候变化研究紧密联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,其影响力在国内气象学、气候学等地学领域不断扩大,并逐渐成为领导国内气候变化研究的关键学术组织之一。

近几十年来,随着全球温度不断升高,气候变化加剧,气象灾害频繁,对整个人类社会的影响与日剧增,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。WCRP制定了今后5~10年需要集中研究的7大挑战问题:

(1)冰盖融化及全球影响;

(2)云、环流和气候敏感性;

(3)气候系统中的碳反馈作用;

(4)气象和气候极端事件的预报和理解;

(5)水资源可利用量;

(6)区域海平面变化及其沿岸影响;

(7)短期气候预测。

国际WCRP的CLIVAR、GEWEX、SPARC和CLIC等核心子计划均围绕以上问题展开,致力于引导相关领域的科学发展或有关项目方案的实施。

在此背景下,CNC-WCRP一方面大力宣传国际WCRP及其核心子计划重点关注的气候变化科学问题及最新的研究动向,另一方面按照《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(2006-2020)》和《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(2014-2020年)》的部署,着眼于国家需求,组织国内气象、气候和海洋环境等领域专家交流气候系统研究成果、共商我国气候系统研究战略,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献计献策。